最新信息
【校友】劝君惜取少年时
  • 2022-02-25 09:15:16
  • 点击:
  • 发布者: 小荆

劝君惜取少年时

今天想给大家分享的是个老生常谈的话题:学习、工作、生活

学习

我的建议是,目标清晰,抓紧点滴时间好好学。我不知道大一的学弟学妹们经过这几个月的时光有没有明白,大学真的跟我们高中想象的不一样。其实你并没有那么的自由,如果你的专业选的给力点,可能大学比高中的学习压力少不到哪里去。在每天的匆忙亦或是悠闲中,日子总是过的不知不觉。所以我觉得在大一谈大学生涯规划是一点都不会晚的,保研的同学有保研的路要走,考研的同学有考研的道要过。只有目标清晰,每一步才不会走错。我个人而言,大一比较后悔的事情就是没有把握住一些比赛机会好好锻炼自己,所以这学期我相继报名了“湖北省大学生营销大赛”、“全国公益助农大赛”以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并正在为之努力。虽然现在的人人都爱说自己是社恐人,但还是希望每个人都有一种劲儿,去闯一闯,冲一冲,不要躲在壳子里,勇敢地跳出自己的舒适区,或许外面真的有惊喜。

 

      学生工作

我的建议是,合理选择,量力而行。众所周知,大学有很多平台给我们机会去施展自己的才能。我支持大家加入一些自己喜欢的组织来充盈课外生活,锻炼自身综合能力;但我不赞同的是人云亦云,跟风一般一口气加好多部门,沦为最低级的劳动力,连学习的时间都所剩无几。大学至今,我加入了我们学院的党性砺炼宣讲团和青年马克思主义工程班,大一担任班级的学委,大二担任团支书工作。这些学生工作都是我喜欢且愿意的,因为有它们,我提高了对自身的要求,完善了自己的认知和品性,也传递了更多的正能量,我觉得是很有意义的。比如说暑假我所在的宣讲团走访了武汉革命博物馆、抗战第一村姚家山以及新洲区的部分学校,在学习红色历史的同时也在输出红色精神。同时,暑假期间我还参加了“守卫·守未”志愿活动,我们的大学生团队为武汉市五百多名坚守在抗疫前线的警官子女提供了线上云辅导。警官们守卫我们的安全,而我们守卫孩子们的未来。这些充满精神力量的活动对于我来说意义非凡,所以我希望每个人都可以找到自己的价值所在,然后在各自的领域去发光,发热然后发现:世界会因你而更美。

 

生活

我的建议是,越简单越好。我解释一下,我说的简单不是指不精致、粗糙,而是一种返璞归真的状态。我希望大家不要颠倒白天黑夜尝试一些奇怪的作息,不要因为一些小事不开心,不要由于和某个人的关系处理不得当而埋怨自己,诸如此类的事情都是对自己的一种内耗。我提倡的是,多去锻炼,怀着真诚交朋友,常常感恩父母、亲人、老师,诸如此类的事情在我看来都多多益善。大学至今,我结交到了志同道合的新朋友,也和以前的老师、好友保持着联系,我参加过两次舞蹈汇演,两次演讲比赛,希望但还没有参加过一次马拉松长跑、一次过山车。这些都是我的生活,很普通,很琐碎,但是很真实,很快乐。我希望我的学弟学妹们也可以掌握快乐生活的秘诀,拒绝emo,对所有恼烦说拜拜。

 

“说实话,我很羡慕高中的学弟学妹们,年轻,纯粹,有梦想。什么多余的事情都不用担心,只管好好学习知识。上大学后你就会发现,这样纯净的氛围是十分难能可贵的。所以,劝君莫惜金缕衣,劝君惜取少年时。”

 

作者简介:邓范雨果:荆州中学2020届学生会主席、湖北大学商学院2020级大数据经济实验班团支书、院党性砺炼宣讲团成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