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信息
【校友】校服的故事 ——细微之处见真章
  • 2022-06-22 09:40:12
  • 点击:
  • 发布者: 小荆

今天,高一(5)班一位家长的一则短文在他的朋友圈引发了热议:

校服的故事

       ——细微之处见真章


     2021年,儿子参加中考,语文作文题是校服的故事今年中考的作文题是《对话》,有时一想,故事就发生在我的生活当中。儿子以优异成绩被荆州中学录取,没想到真的到一跟校服有关的故事。

进校后,按规定我给儿子买了4套校服(两套春秋装、两套夏装),但由于儿子酷爱篮球运动,没穿多裤子就破了,补了几次后决定再买几条裤子,因为疫情,家长不能随意进出校园,于是就委托荆中老师去买,一打听,得成套买裤子不能单买这才高一,如果成套买,只是裤子破了,上衣又是好的,三年下来家里得存放多少完好的上衣,造成多大的浪费呀。荆中朋友便建议我给校长信箱写信,说他们校长很重视家长意见。我心存怀疑,觉得校长那么忙,会对这点小事上心吗?再说孩子在学校的主要任务是学习,成套买就成套买呗,多一事不如少一事,也就懒得反映情况。过了几天,朋友问我跟校长反映了没有,我说没有,朋友说我太缺少主人翁精神和对话意识了,于是她很仗义地向校长反映情况了。几天后,朋友高兴地告诉我说校长核实后回复说可以单件购买了。

虽然和校长素昧平生,但我从内心里感谢他,一个学校有一位肯听取家长意见并能解决问题的校长,这样的学校一定是值得信赖的。

学生从初中步入高中,学习和生活会发生巨大的变化,也会经受一些磨难,但总有不期而遇的温暖和细致入微的善意,让这个世界变得明亮而美好,从某种意义上讲,一位好校长就是一所好学校。

 

笔者事后了解到,学校的校服是运动装,按照惯例是需要成套购买的,在收到家长的反馈意见之后,本着以学生为中心,为学生着想的原则,朱胜祥校长与总务部门和厂家协商,校服的上衣和裤子可以分开购买。联想到这两年的中考题,家长有感而发。

 

校服事小,学生事大,校园无小事,事事关教育。教育者要眼中有人、心中有爱,一切以学生为中心,办有温度有情怀的教育。 ——朱胜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