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信息
【师恩】我的第一任女班主任
  • 2023-01-10 18:58:38
  • 点击:
  • 发布者: 小荆

我的第一任女班主任

 

1953届校友 陈兆雄

 

那是刚刚解放后的一个春天,我们一群从农村或小镇来荆州古城上学的穷孩子、苦孩子,都穿着补丁加补丁的衣服,平时说话也不敢大声,但背地里像群小麻雀叽叽喳喳……有个外号叫“猴子”的同学则显得异常活跃,爱和同学疯疯闹闹。这天,他突然从外面跑进教室向大家做了个鬼脸,迅速跑上自己的座位,一声大呼“起立——!”同学们来不及作出反应都站起来,有的同学不知发生了什么事,踮起脚尖向门外望。

随后,进来一位剪着齐耳短发的女教师,此时教室里鸦雀无声,一片沉寂。

我起立时一紧张,踩破了同座女同学的陶土火篮(天冷烤火用的火罐),响声挺大,惊动了刚进来的女教师,她马上走到我身边看了一下,外面正飞着雪花,而我还赤着脚穿一双草鞋,火灰火炭散了一地,她同情而慈爱地看了我一眼,什么也没说,便匆匆地走上讲台,向同学们问好。

她身材不高,浓浓的四川口音,年纪不到三十岁。她叫曾述辉,先介绍了自己,接着说从现在起她就是我们的第一任班主任,兼教授本班英语。每天两节课,每周十二节。同国文(语文)课时一样,要求我们生字难词语法要熟记,课文还要背诵。许多同学背后议论,说她的四川话本来就听不懂,什么“啥子”、“娃子”、“鞋子”、“帽子”的,再教“洋话”,那是糊涂人吃“糊涂”(一种荆州地方小吃),“糊上加糊”。

也巧,每次上课曾老师总向我提问,或者叫我背诵课文。我想,我第一次给曾老师的“见面礼”就是踩破火罐子,给她凑热闹,这下看来曾老师真的“盯”住我了,我真正要“倒霉”了。好在每次提问,我都能“化险为夷”,顺利过关。

那时,我家住在城外,离学校十多里,每天早晨五时起床,吃完“炒饭”一路小跑,一路嘴里叽叽哇哇背“洋文”,想不到期中、期末考试“一举夺魁”,后又被同学们选为英语课代表。这样,我反而与曾名师的接触更多了。记得那时,她还是单身,自己在教师食堂就餐。她吃完饭还经常来教室看望我们这些走读生,有时用她的饭盒给我和其它的同学带上些饭菜和馒头,让我们吃。

她曾和我说,我那次赤着脚踩破火罐,她好担心我的脚被烫伤,给她的印象特深。她便用自己第一个月工资给我买了双棉鞋,后来又给我买了件棉衣……我坚决不肯接受,看我不接受,沉默了许久许久,她潸然泪下,说:“穿暖和点,学习好比啥子都好嘛!”顿时一股强大的暖流通遍全身,我第一次在我的女班主任面前感动得流泪。

从第一学期开始,我深深体会到曾老师是位严肃而慈祥的老师。曾老师对同学们的要求很高、很严,无论学习口语、语法还是习作都按当时的“国际音标”,反反复复练习,决不马虎,批评也很严厉。后来我们班像陈国藩等四五位同学都因受益于曾老师的教诲,打下了良好的外语基础,先后考入了外国语学院。虽然我只学了三年英语,俄语倒学了四年,而三十年后恢复工程师外语考试,我仍然选考了英语,可见曾老师为我们学英语打下牢固的根基。



次年,她调到沙市三中。临别时,同学们含着热泪,依依不舍。

在沙市我和曾老师还见过几次面,此后再无信息。

我一直十分怀念,这位我们最尊敬的第一位女班主任。


 

《啊,老师》

啊,老师,

一个普普通通的称呼,

一个最平平常常的名字。

可是,你却有金子般的心,

一生都在默默无闻的耕耘,

年复一年守着课堂、黑板和教鞭。

无论世界发生怎样的风云变幻,

无论自己有多少困惑、辛酸,

你始终用忠诚铸造执着,

用心血浇灌信仰。

你像春天的雨,

无声地催开大地的花瓣;

你像永不熄灭的火种,

把人类的智慧点燃!

啊,老师,

其实,你是一个神圣的名字,

你的工作平凡但伟大哟,

时时刻刻在催生一个个

绿色精灵的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