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信息
【师恩】浴乎沂,风乎舞雩
  • 2023-03-13 09:22:12
  • 点击:
  • 发布者: 小荆


               【师恩】浴乎沂,风乎舞雩

2016届(1)班 田宇

授课教师:张富丽

第一次见到语文老师是夏令营,老师慢悠悠地走进教室,脸上的笑容漾了许久。简单的寒暄后,您抛出一个问题:

“同学们觉得为什么要学语文?”老师微微俯身,眼中满是期待。

怎么说呢,我是挺喜欢语文的,再加上刚开学的头脑发热,我便有几分激动地站起来,却支吾了半天,挤出一句:“语文,呃,能丰富人的涵养。”有几分套话的嫌疑。

老师头歪向一边,眉头蹙了蹙又舒展开,笑着让我坐下。

这样一个无头无尾的小片段,让我在正式开学后的课堂上再次见到老师时,分外惊喜,是那种吃极苦的药丸时却发现有一层糖衣的惊喜。于是,三尺讲台,方寸教室,偌大世界,我们与老师交游畅行在语文世界中。

之所以用“交游畅行”,因为我自认为,与理科老师在知识的海洋里畅游之后,终归上不了岸,甚至是“溯洄从之,道阻且长”。虽然是戏言,但诚然,语文老师的教学的确是“浴乎沂,风乎舞雩,咏而归”了。试举几例。

"怎么样,《滕王阁序》背下来没有?”老师欢喜地问道。“应该是人人都背了吧。”奈何语文老师太过慈祥温和,一片“没有”的起哄声把老师的发梢都掀了起来。老师也似乎早已料到我们的回答,几分玩笑几分瞋怒亦几分痛惜地说:“这么好的文章都不背啊!”再或者是我们看到“非高考背诵篇目”之时,老师幽怨的一句:这么好的文章,不背怎么办啊?然后同我们一同笑起来。

“再看到直抒胸臆,”老师扶着眼镜,手指顺着资料检索,“其实这大家都看得出来……”要举例了,我心想,脑海里迅速码出“安能摧眉折腰事权贵,使我不得开心颜”“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等等。不料,语文老师双手将讲桌一撑,微微昂首:“啊,天地啊,美!”令人绝倒。到底什么是直抒胸臆?千言万语,不抵一声感慨。这便是语文老师,天下武功,惟快不破啊。当然,我的思绪立刻被同学们的笑声带跑了,只留下似乎仍在四周回荡的那一声叹。

不仅仅是自由的气氛吧,我想,更让我有所感触的是一个“真”字,语文老师之真性情也。“学做真人”,每次看到这四个字时便想到语文老师的课。老师也的确是性情中人,叶嘉莹曾自诩为“穿裙子的士”,那老师则更近乎“士”了。一喜一笑,一瞋一颦,皆源于情也,不加粉饰,更感人心。老师带给我的,是独立自我个性中以谦逊温和打底的光芒,不事声张,润物细无声。

其实还有很多有意思的瞬间我来不及写下,抑或是不忍潦草地落笔。高三的时间很紧张,但语文课之于我,仍是一片伊甸园的梦幻之乡。有老师站在讲台上,徐徐话语之间,我竟有一种安然之感,仿佛在一座山旁,岁月流淌不知。

李白诗云:“愿君学长松,慎勿作桃李。”用以规劝朋友做一个正直之人,这里只是借这两个词。张老师,您如长松,您育桃李,无论桃李如何,但其中必会有长松坚贞的影子。

另外,送一首诗给老师。

赠 师

才深未声张,富丽不堂皇。警诫尔辈省,妙语满室香。

杏坛新吐绿,落红可争春。朝晖绛帷里,清风明月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