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信息
【校友】卓为霜下杰,荆棘上参天​
  • 2023-05-23 09:43:50
  • 点击:
  • 发布者: 小荆

卓为霜下杰,荆棘上参天

罗卓荆

1981届校友、空军军医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骨科主任

 

勋表发到手上时,我十分感慨,它清晰地记录着一路走来的成长经历,更铭刻着不断前行、一路走来的过往。


其中那枚“平时个人二等功奖章略章”令我印象最深,对我来讲,是非常高的一个荣誉。

二等功背后的成绩是多方面的,拓印了在科学征程中,我教学、医疗、科研等各个领域的足迹,其中分量比较重的是我当时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5月15日,正式佩戴上勋表的那一刻,端详着它,从军42年来的岁月征程如电影般闪回。

 

我清晰地记得1986年,在第四军医大学就读本科期间,听闻陆裕朴教授实施世界首例十指离断再植术。

这一成功,既是对骨科同仁的激励,也在我心中埋下一颗种子——立志要成为像陆教授一样医者仁心、医术精湛的骨科医者。

在母校浓厚的学术氛围熏陶下,在榜样力量的指引下,经过努力有幸成为胡蕴玉教授的博士。导师叮嘱最多的就是“你们要努力、更努力,勤奋,更勤奋”。

我仍记得同她一起在图书馆里查阅资料、复习文献,一起在实验室分析数据、修改论文,一起在投影仪下反复修改答辩幻灯的情景。

这样普普通通的日夜,皆历历在目。

 


工作之初,立足临床,接触到脊柱手术,虽然难度大、风险高,但我愿意做一名刀尖上的舞者。

那段时间,几近疯狂练习手术技巧,小到缝合伤口,大到病灶切除,精细到接驳血管和神经等,我深知从理论到实践的艰难跨越,唯有勤学苦练才能成为一名优秀的外科医生。

那时,为了精进技术,经常住在医院,一有手术就能第一个进到手术室。下班回家经常在脑海里回顾当天的手术细节,自我剖析不足与缺点,反复思考总结。

经过日复一日的坚持,拨开荆棘,1998年,带领科室团队率先在西部地区开展椎弓根螺钉技术治疗脊柱侧弯,这项技术在当时对脊柱畸形的矫正治疗是一个跨越,明显提升了矫形率和矫正率。

 


从医数十载,在无影灯下,为来自全国各地的数千名各类高难度脊柱疾患病人进行手术,每一张治愈温暖的笑颜都是我人生的积累。

从一名年轻医师到骨科领域的攀逐者,是校院的优势发展平台带动着我,是榜样的力量指引着我,是前辈老师的感召引领着我。

而我能做的,唯有铭记医者初心,带领团队以精湛医术回报军地病患。

 


这些年来,我每年都去基层部队巡诊,给官兵做脊柱疾病防治讲座,主刀为他们手术。

此外,还成功研发新型脊柱骨折微创复位系统,实现了脊柱战创伤早期救治微创化,切实提高了脊柱战创伤的早期救治水平。

 

记得几年前的一个深夜,我赶赴渭南为某试飞员紧急实施脊柱骨折的手术。

一年后这位飞行员重返蓝天,为了表达感激,把他心爱的头盔赠送给我,好几位著名的试飞员还联名在头盔上签名。

这是一份极其特殊的礼物,代表着我们的工作得到了广大战友的肯定和赞扬。我辈仍需努力,让保家卫国空天战士翱翔于碧海蓝天。

 


初心之焰,需要一把接一把理想的火炬点燃。使命之舟,需要一段接一段信仰的纤绳牵引。

作为西京骨科的一员,我不仅身体力行践行为军服务的宗旨,还积极投身于学科团队和平台建设,骨科先后获评军队后勤重点实验室以及军队临床重点专科,团队多名成员相继入选国家及军队人才项目。

一项项殊荣,背后是一代代骨科人的矢志奋进。

 


在与战友们共同勇毅前行的过程中,两鬓已经有了不少白发,但现在的我仍怀着一颗赤子之心和感恩之心,饱含对这份事业的热爱执着。

我深知,荣耀都是奋斗出来的,还需有科学精神在当中。在这个过程中,只有每个人都脚踏实地做好每一件事,学科才能有跨越,技术才能卓越。唯有奋斗,才是对校院最深情的告白,才是对科学家精神最真切的注脚。

勋表是“看得见”的荣誉,背后更多的是“看得见”的重任。对我而言,科学探索没有止步,在这条路上,我永远不会停下脚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