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信息
【督导】荆州市教育局、市教科院领导专家莅临荆州中学开展教学督导工作
  • 2023-05-15 09:27:31
  • 点击:
  • 发布者: 小荆

    教学督导稳方向 砥砺前行促成长

           ——荆州市教育局、市教科院领导专家莅临荆州中学开展教学督导工作

        511日至12日,荆州市教育局联合市教科院对荆州中学进行了为期两天的教学督导检查。此次督导旨在进一步推动荆州市高中育人方式的变革和办学质量的稳步提升。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陈庆华,市教科院院长王佑军和各学科教研员,沙市中学各学科备课组长莅临荆州中学开展督导工作。荆州中学党委副书记、校长刘荣显及班子成员、各教研组、年级组共同参加活动。此次督导采取资料检查、晒听评课、师生问卷、个别座谈、主题交流等方式进行。通过深入课堂观课、评课研讨、查阅资料、听取汇报对荆州中学的学校管理、教学常规、高考备考等方面进行了全面、深入、细致的督导检查。

                                                              督导启动仪式

督导工作于11日上午8点在218会议室正式启动,校长刘荣显代表荆州中学全体教职员工对莅临我校参与督导工作的所有领导、专家表示欢迎和感谢,并指出教学工作是学校的生命线,此次教学督导将是一个进一步提高教学质量的契机,学校将按照市教育局的要求严谨有序、稳步扎实地推进每项工作。

 

                                                               校长刘荣显致欢迎辞

副校长赵树杰作《荆州中学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探索与实践》专题汇报。他介绍了我校在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方面的一些探索和经验。改变传统的单一的学科竞赛模式,采用竞赛、强基、培优三条路径,三管齐下,把小众项目转化成大众活动。最后从学校历届高考成绩分析了该培养模式的成效,强调基础教育重在落实,落实就是创新。

 

                                                            副校长赵树杰作汇报

荆州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陈庆华对此次教学督导提出四点要求:

一、适应形势。面对多元化的人才培养要求,要不断调整人才培养路径,主动适应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国家政策的变化的新形势,认清招生形势的变化主动适应形势,在变革中创新;

二、研究政策。要研究高校招生、中考改革、基础教育、义务教育阶段人才的培养等政策,做到上联高校、下结初中,巩固我们的基本盘,做好拔尖创新人才的早期培养、贯通培养;

三、善于学习。要形成重视学习、鼓励学习、推动学习的正确导向,营造全体教师人人学习、持续学习的良好氛围。借鉴名校的经验,结合本校的实际,做到学中创新、学用结合;

四、全面改革。要顶住压力,找定目标、有与刀刃相向的勇气,推进学校全方面的改革。从常规教学管理到教师的专业成长,从拔尖人才新赛道的开辟和新动能的催生,到家校共育都要有新动作、新思路。

总之,要适应形式,锐意改革,抓好落实,顽强奋斗,打开荆州中学的发展新天地!

 

                                                            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陈庆华讲话

为期两天的教学督导拉开帷幕。为了迎接此次教学督导检查,教务处安排了三个年级的观摩课、随堂课,督导组的学科教研员深入课堂,分别听取了九大学科观摩课和随堂课,深入了解各学科的教学方式和高三备考方案。随堂听课后,各学科教研员与授课老师交流评课,并针对学科特点对课堂现状进行多角度精准点评和细心指导,助力教师成长和提升教学实效。通过聚焦课堂共同交流,充分发挥教师集体智慧,提高教研和备课效率,让培养学科核心素养的课程目标真正融入课堂,促进教学质量的全面提高。促使教师在实践中不断完善课堂,展现更有价值的教研力量,从而不断改进教与学。

 

                                                                   观摩课、随堂课


               检查资料

                 评课交流

                                课间操观摩

       通过资料检查,对备教辅改常规教学做细致了解,精准精细地指导把脉,为今后的教学工作指明了方向。同时,各位领导专家通过各种形式的座谈与交流活动,多维度、深层次全面掌握教师的工作和学生的学习情况,了解需求,解决困难,促进教育教学工作全面提升,通过座谈交流促提升,凝心聚力共奋进!

 

                                                                 座谈交流

          此次教学督导是学校为主动适应教学改革和发展的需要,体现荆州市教育局对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重视,激励和调动了全体教师的教育教学积极性。督导工作中问诊把脉、务实高效,既细致全面又很有针对性,既抓住实质又切中要害。我校将以此次督导为契机,认真落实市教育局、市教科院的指导意见,积极改进问题和不足,不断强化教学管理,以督导赋能教学,切实提升学校办学质量,为实现湖北领先,全国一流的发展目标不懈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