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信息
荆州中学"绛帐文化"简介
  • 2018-03-02 00:00:00
  • 点击:
  • 发布者: 赵树杰

  湖北省荆州中学的学校文化为“绛帐文化”,“绛帐”一词源自于东汉大儒马融。马融曾在荆州为官三年。公元148年,桓帝建和二年,马融出任南郡太守,治所即在今之荆州。公元151年,桓帝元嘉元年,马融因忤逆大将军梁冀,被诬贪浊,获罪免官。

  马融来荆州时,已到古稀之年。在任期间,他老当益壮,生无所息,大兴教化。他用教化官吏的行动践行他的忠道思想,他在府内设置讲堂,给官吏讲授儒家之道、为官之要,听者络绎不绝;他用绛帐授徒的行动诠释他的人生价值,他在荆州城西南(今荆州中学老校区内)筑高台,设绛帐,传播儒学火种,教化天下百姓。“常坐高堂,施绛纱帐,前授生徒,后列女乐。”

  绛帐台前,静静地坐满了峨冠博带、求知若渴的学生;绛帐台上,马融鹤发长髯,衣袂飘飘,慷慨激昂,高谈阔论;绛纱帐后,丝竹悦耳,红袖翩跹。

  这就是学术佳话“绛帐传薪”的渊源。马融绛帐传薪,开创了继孔子以来最大规模的私学,为东汉儒学的传承和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历史沧桑巨变,“绛帐”成了岁月的遗痕,也沉淀为一种具有强大生命力的文化。绛帐文化的内涵,是崇文重教、厚德尚能。崇尚文化,重视教育,彰显深厚的美德,培养卓越的才能。崇文重教,薪火相传;厚德尚能,和谐发展。

  马融是伟大的教育家,他有教无类的教育思想、学以致用的教育理念、寓教于乐的教育方式、以次相传的教育方法,对后世产生了深远的影响,至今仍有借鉴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