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信息
荆州中学校歌
  • 2017-09-03 00:00:00
  • 点击:
  • 发布者: 小荆

  首句写荆州的地理形势。荆州之西,巫山诸峰,巍峨耸峙;长江滔滔,横贯荆州,滚滚东流。古城荆州依山傍水,钟灵毓秀。

  第二句概述荆州的文化底蕴。东汉大儒马融在这里设帐讲学,“建安七子”之一王粲在这里创作《登楼赋》,流风遗迹,光照千秋。

  第三句说教育之重要。学校建成,士气高昂;百年大计,教育为本;筚路蓝缕,强我荆楚;传承文明,科教兴国。黉宫,指学校;金瓯,比喻疆土之完固;筚路,用典筚路蓝缕,形容创业艰辛;周,代指中国。

  第四句写青年的使命。大时代的青年,应当肩负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重任,读书致用,建设祖国。

  歌名:绛帐传薪

  词作者:周介然,系民国时期松滋中学(今湖北省荆州中学前身)国文教员,工于辞赋,1956年被聘为湖北省文史研究馆馆员。

  曲作者:胡正谊,笔名郑乙,系民国时期湖北省江陵中学(今湖北省荆州中学前身)音乐教员,精通音律,1950年调入江陵师范(今长江大学前身)任教。